這是一場搭捷運就可以參加的國際級活動

 

作者:林口長庚 放射科 詹雯惠 醫師

 

01_ChanWH

 

這是一場搭捷運就可以參加的國際級活動。

 

能報名到新思惟團隊舉行的活動實在是不簡單。尤其和以往 cardiac CT 的symposium 不一樣的是,第二天的 hands-on workshop 豪氣的將一人一台工作站直接搬到會場,更讓人躍躍欲試。可惜一開放報名就很快額滿了。感謝陳煥武醫師的義氣贊助,慷慨的將他因為醫院值班無法參加的名額轉讓給我,我才能夠實地參與到這次的課程。也在會場發現好多同科的學長姐,甚至是心臟科的學長姐都來參加這次的活動。

 

曾經在雪梨舉行的 AOCR 聽過一次 John Hoe 的演講,當時就對他提出如何避免判讀心臟 CT 的 pitfall 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果然也沒讓人失望,從 cardiac CT 的 radiation dose 到如何 optimize stent imaging,主辦單位安排的主題都是和臨床息息相關的。

 

有一句話讓我最印象深刻,針對 <3 mm 的 stent image,現階段的技術仍無法精確的判讀,Dr. Hoe 分享他的經驗「Sometimes you just can’t get it all right.」這讓我聽到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承認並正視自己的不足,並和心臟科醫師有良好的溝通」,這就是他走心臟影像十多年的心得吧。

 

蔡依橙醫師蔡欣宇醫師 的簡報維持一定的水準,華麗又大器。用電腦斷層來診斷 cardiomyopathy 也令我大開眼界。每一張影像都漂亮得有 textbook 的水準。另外請全場聽眾一起閉氣 16 秒的方式來模擬病患的心理也很有趣!

 

惲純和醫師主講的〈Coronary stenosis: to catheterization or not?〉也讓我學到很多。放射科醫師的通病是 treat image instead of patients,所以我們需要和臨床的同事有更密切的合作。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李文正醫師的演講,但是還是覺得很有趣,李醫師有一種冷面笑匠的喜感,能把嚴肅的主題講的生動又有趣!

 

重頭戲是第二天的 hands-on workshop。主辦單位能夠大手筆的讓一個學員使用一台工作站讓 Dr. Hoe 也嘖嘖稱奇。能夠實際在工作站上操作做出 MIP, curved MPR,以及漂亮的 3D 影像讓人很有成就感。尤其操作時還可以隨時提問,老師一對一的示範和解決問題,讓我們學習能夠更快上手。

 

另外 Dr. Hoe 還分享了許多影像判讀的小 tips,學員紛紛拿起相機恨不得將每一張投影片都拍起來,因為這些 clinical pearl 實在是太珍貴了!

 

這是一場搭捷運就可以參加的國際級活動,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活動,我度過了一個充實的週末,感謝新思惟團隊!

 

 

搭捷運就可以參加的「國際級活動」,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