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台北 和傳奇大師有約

 

作者:匿名

 

01_JohnHoe

 

四月中旬周末的台北,我們和心臟電腦斷層傳奇大師有約。

 

報名之前,猶豫了很久。平常工作繁忙,且家裡有個未滿周歲的小女嬰。要抽出空來隻身北上,實在是不容易的決定。最後還是因為家庭的因素,選擇了第一天單日的課程。未能有幸在大師的指導之下參與實作,實感可惜!

 

前天週五加班,週六一早從高雄北上。第一班的高鐵上依然昏昏沉沉。久違的台北,依然熟悉的捷運。會場就在公館捷運站不遠處,但還是稍微遲到了些。稍稍錯過了 John Hoe 大師的第一段課程。

 

接下來緊湊的課程,充實了我的腦袋一整天。

 

來自新加坡的心臟電腦斷層權威 John Hoe,以他多年的經驗傳承。從輻射劑量的注意事項,心臟電腦斷層常犯的錯誤,到如何在心臟電腦斷層評估支架的表現,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

 

02_ICHEN

 

幾年前在台北舉辦的放射學會年會,有幸目睹蔡依橙醫師的風采。這次再聽他的演講,更加進化。好的老師,總是能把複雜的東西,以最簡單的方式傳授。從學生時代開始,就覺得超級複雜的 cardiomyopathy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以及 valvular heart diseases,在蔡醫師深入淺出的演說,有時帶點恰到好處的幽默之下,清清楚楚的傳達到聽者的腦海裡。

 

放射科醫師有時會落入治療影像的迷思。

 

惲純和醫師帶入最新的 guideline,提醒我們病人本身臨床症狀的表現,才是最需要考慮的,也是臨床心臟科醫師評估是否介入性治療的重點。FFR (Fractional flow reserve) 和 myocardial perfusion 等新技術的介紹,原來 CVCT也可以有更多的應用。

李文正醫師從病理學觀點帶入 calcium score 的篩檢及後續追蹤,並以台大醫院的經驗,提醒我繁忙之餘還是要注意自己心臟的健康。

下午後半段的課程以 vascular CT 為主,pulmonary embolism、DVT、renal artery 還有下肢 CTA 的評估。對於我來說,這是平常工作常會遇到的,也較熟悉。

 

蔡依橙蔡欣宇 兩位醫師,以清楚明顯易懂的投影片和動畫,把這些疾病更加清楚的呈現。

 

一天的課程,轉眼就過了。傍晚時分,在高鐵上,回顧週六一整天的課程,不經意之間一整天就過去了。課程精彩是絕對的。但對於初學者的我來說,總覺得還想要學更多。

 

最主要的可能還是因為 CVCT 範圍太廣,在一天的 lecture 裡頭,要包含心臟和全身血管的主題,廣度夠了,就比較容易有 意猶未盡 的感覺。若有下次的課程,希望能夠把 Heart CT 的比重或課程再增加。

回顧整天的課程:第一部分 Heart CT 的課程,都很實用,但可能許多部份要臨床實際有在操作,才能更加了解。因為是 Heart CT 領域的超級初學者,這部分的主題都很精彩,但總覺得不太夠。希望以後的課程能夠加強 Heart CT 部分的深度。
下午後半段 Vascular CT 的課程,依舊精采,投影片表達的也超級清楚明瞭,平常工作也會常常碰到,兩位講者都能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也讓我學了一課。

說起來這些部分,主辦單位一開始課程表就有列出了。課程的比重,哪位講者上多少課程也早就知道。但人總不容易滿足,就是因為課程太精彩,才希望內容能更多更深入。希望主辦單位下次能夠延長授課的時間天數。

 

總體而言,這場和大師心臟的約會,挺有收穫!

 

 

課程精彩,挺有收穫。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