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me ?

 

作者:萬芳醫院 心臟外科 李紹榕 醫師

 

01_LiSJ

 

A great course of a very high standard.」

 

這是一場搭捷運就可以參加的國際級活動。」

 

不能同意這些意見再多了……但這樣湊不到 1000 字。

 

說正格的,新思惟的活動場場爆滿,但這次研討會是我少數見到他們人數不如預期的一次(第 2 天的實作例外)。

 

所以這就是藏於細微之處的秘訣囉?

 

參加很多國外研討會的 workshop、postgraduate course,一樣的價格、礙於時差的昏睡,我們從來不曾在意那些沉沒成本;反而更在意的,是「千辛萬苦飛來 Toronto,Niagara Falls 去看了沒?」、「在維也納,怎麼能浪費時間在會議室裡?」。所以,一趟 10 幾 20 萬的花費,剩下的可能只是主辦單位厚厚的 Abstract、事後寄來的光碟、還沒睡著時抄下的重點及 Journal 期數,以及那多年之後還不曾回頭看的照片。

 

那為什麼對於方便搭捷運參與的課程大家不珍惜?

 

也許當天同學的課後心得回饋蠻有道理的:以後新思惟類似的國際會議,可能要搭配合宜的旅遊,移師到日月潭、阿里山或墾丁,甚至麗星郵輪,就可以額外增加很多報名人數 XD

 

對我而言,「Why me ?」是自己心裡揮之不去的謎之音。

 

放射科精準的 CVCT 報告、有助於臨床抉擇的合宜建議,不是一個理想的醫療制度所應該的嗎?醫學如此美好,生、老、病、死 無役不與,卻在當代台灣讓全民健保、頑固司法搞到醫不成醫、護理無人理、各科堅壁清野爾虞我詐、心臟外科醫師也要親身學習 CVCT 判讀以防哪日,天外飛來的訴訟炸彈。

 

也因為這些矛盾,我無法說服自己參加第二天的 workshop,雖然事後證明這是個錯誤的抉擇:我真的應該參加的 >_<

 

“High expectations are the key to everything. ”

引自 Sam Walton,沃爾瑪創辦人

 

所以下次蔡 P 直接開有一人一台 workstation 的豪氣工作坊吧!保證場場爆滿。

 

John Hoe 不愧為國際級的大師,演講內容發人深省。蔡 P蔡欣宇醫師 的簡報一樣地維持水準:大氣、華麗、精準傳遞;惲純和醫師dynamic CT李文正醫師CT TAVI planning,都讓我在讚嘆之餘,更慨嘆台灣醫療的悲歌:明明有這樣世界一流的人才,卻要用所有的精力去拚這些可能沒有實質健保報酬、只能有名聲或升等實益的特殊領域;況且這些專精不是應該的嗎?不應該的是妄稱要「醫療去商品化」、「醫療非營利」等的假象烏托邦。

 

真想請眾「醫德」大老示範一下醫德如何提升 CVCT 類似領域的專門學問!

 

幸好我不是當天在場唯一的心臟外科醫師,儘管心裡那揮之不去的「Why me ?」

 

02_LiSJ

 

根據主辦單位對參加者的分析結果:平均 33.8 + – 5.7 歲,最年輕 25 歲,最年長 51 歲。男:女 = 62 : 26。只參加 Day 1 與連續參加 Day 1+2 的學員,經 student’s t test 比較,在性別與年齡上,並無顯著差異。

 

我想如果改就科別而言,應該就會有 significance。

 

真希望未來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大家,我們共組一個超強的醫院,Most Experienced Hospital (most expensive hospital ?)

 

大家加油!

 

 

一起變強吧!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