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上課內容是無法在教科書上自學得到的

 

作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影像醫學科 謝賜吉 醫師

 

01_HsiehTJ

 

我想,我應該是現場一百多位的聽眾中,少數親手執行過數千例 coronary CT angiography 的放射科醫師(因為很多醫院都是由放射師執行後處理,放射科醫師僅僅只是依照放射師處理後的影像打報告)。

 

四年前,我為了踏入執行 coronary CTA 的領域,特地跑到新加坡去參加 Dr. John Hoe 舉辦的 Coronary CT Teaching Course,扎實的上課內容讓我在開始的路上少犯很多錯。

 

所以,自從去年,從有力人士那邊聽說今年 Dr. John Hoe 將活動移至台灣,並由屢受好評的蔡依橙醫師的團隊來主辦,我就天天守在 facebook 前,一發現活動公佈,立馬報名,還取得頭香(偷笑 XD)!不過,由於家庭因素,僅能參加一天,故與備受好評的 hand-on workshop 無緣。

 

就一個老鳥而言,尤其又上過幾乎一樣的課程,這次的 CVCT teaching course 仍然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 Dr. John Hoe,我這幾年已經聽過好幾次他的演講,他的上課內容,每次都會有增加一些新的資訊,即使是一些以前就提過的內容,他也會不斷的更新。尤其是他的內容,會特別針對一般醫師容易犯的錯誤進行分析檢討,並告訴聽眾該如何避免犯錯,這樣的上課內容是無法在教科書上自學得到的。

 

另外,令人驚嘆的就是惲純和醫師

 

惲醫師是台灣極少數親自跟心臟內科醫師一起進去心導管室的放射科醫師。由於他的積極努力,他可以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到底心臟內科醫師要的是怎樣的檢查結果跟報告內容。身為一個放射科醫師,如果不清楚臨床要的是什麼,絕對無法提供令人滿意的報告。

 

另外,惲醫師積極的將 heart CT 跟 heart MRI 從 anatomy examination 推向 functional examination,優異的結果更是令人驚嘆!

 

李文正醫師的分享也讓我收穫很多,尤其聽到台大醫院去年的篩檢結果,真是令人膽顫心驚。而他對 CT TAVI planning 的介紹,條理清晰,讓我這個只會做 coronary CT angiography 的人,也能迅速進入狀況。

 

蔡依橙醫師蔡欣宇醫師的演講就更不用說了,口才伶俐,精彩簡報將許多的個案清楚呈現,讓人目不暇給,讓大家可以看到 CT 在 anatomy examination 方面優異的表現,我想絕對會幫各個醫院的放射科增加很多 CT 的業績量 XD

 

整體而言,對於這個活動,我個人是滿意的。

 

唯一遺憾的是時間太短,無法讓這些優秀的講者多講一些,尤其是如何能像他們的技術如此專精,如何能在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減少,避免錯誤。期待蔡依橙醫師的團隊下次能辦個五天四夜,讓講者痛快的講,學員盡情的學 XD

 

 

努力達成每位聽眾的期待,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