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跨科學習之旅  

 

作者:L J

 

01_LJ

 

影像醫學專業知識

 

小弟不是影像醫學與心臟醫學相關科別。但臨床工作上,肺血管栓塞,下肢靜脈血栓,下肢血管灌流情形,卻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病人的預後,奇怪的是竟沒人去好好討論研究。

 

所以當初看到活動資訊時,還特別寫信詢問了課程的相關細節,感謝貼心的校長夫人婉君有請校長親自回信,給了我一些實用的資訊與建議,其實當天也是敝科的年會,冒著會被老闆點名修理的風險(嘿嘿你知道的),還是決定報名參加。

 

畢竟有些東西,不是在每年舉辦的學會中有機會聽到,自然便做出取捨。

 

當然在新思惟一貫的水準中,上述的相關主題上,主要的學習目標都達成了。

至於其他的議題部分,相信相關科別的醫師收獲,跟我只能當做是練習聽英文演講比起來,應該是滿載而歸。(校長!找一個可以即時翻譯的主持人,也太強了吧 XD)

 

 

演講風格簡報技巧

 

自己在新思惟上過簡報課程,課中的教學像是拆解武功招式的步驟,然後分析應用,而實作時則是把拆解的套路結合起來打一套給師父看,再跟班上的同學對練比劃,打進班上前兩名的徒弟,給你獎勵,所有人下了山,在江湖闖出成績,一樣可以回去光耀門楣。

 

但這次不一樣的是,師父在自家地盤開了一個國際擂台賽,廣邀國內各路好手參加,連國際名師都來演示一番,更特別是還親自下場實戰較量,讓我這個小弟子看的目瞪口呆,開了眼界(這跟觀賞大師 live demonstration 手術一樣,非常過癮)。

 

觀戰之中,也可以學習到不同門派的招式,John Hoe 醫師豐富的經驗與陳述的條理,修飾了簡報字數較多的問題,李文正醫師使用結構投影片架構,適中的文字結論來傳達課程核心。惲純和醫師看來是使用 Keynote 的達人,各種過場動畫都相當流暢。

 

至於我的兩位老師,老話一句,千言萬語不如馬上報名,聽街坊講不如買票進場(管你偷、拐、搶、騙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報上新思惟課程),校長講完心肌病變、先天性心臟病、腎動脈斷層,我這肉腳都能有聽懂的感覺,真的給觀眾感受到最佳講者的氣勢。欣宇醫師夠厲害啦,你一緊張加快速度,我聽著也緊張起來了(心跳加速啊),哈哈!有空可以去看《消除恐懼根源,把不可能變可能》那篇,調適一下。

 

 

整合資源新創舞台

 

校長在五月二十五日的《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應該會有更精采的心路歷程分享。我自己所觀察到的是:

 

認識客戶,了解需求,以大型講座試水溫,取得市場趨勢。

 

整合現有人物力資源,開發出符合的特色產品(簡報技術研究方法、人生經驗等課程)進行網路行銷 B2C service。

 

利用社群經營與回饋機制蒐集客戶經驗,在細節處實質精進,保持市場優勢。

 

 

後記

 

寄信前看到大家在討論小冊子的事,把我的看法一併寫下,王醫師是得過獎的文藝青年,對文化有使命感,這點非常認同,但 CVCT2014 活動的核心應該還是專業的知識交流,台灣介紹是附加價值,真要詳述下去,手冊會變成旅遊導覽書,這應是政府單位該做好的事,不是嗎?

 

 

即使跨領域,也能讓你滿載而歸。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