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明的教學應當是寓教於樂

 

作者:高雄長庚 心臟內科 鍾文榮 醫師

 

Chung_Wen_Rong_Proud

 

看到我的回饋問卷居然被掃描了,應該寫寫心得了!(編按:因為回饋是匿名的,我們不知道哪一張,所以只好配上這個圖啦。)

 

想搞清楚心臟電腦斷層怎麼重製 3D 影像已經很久了,當初課程上檔就毫不思索參加!

 

身為心臟科醫師,對於 John Hoe 的演講,讓我比較清楚放射科醫師的想法,受限於健保給付以及影像重製的耗時,如果沒有固定合作的放射科醫師,臨床上開心血管電腦斷層常常得到的就是純粹的斷層切面沒有 3D 重建。

 

John Hoe 的課程比較像給年輕放射科醫師上的,教初入門的醫師打報告時如何趨吉避凶,如何能不被臨床心臟科醫師批評。雖然 Cardiologist is always proud! 但心臟科醫師其實不是每個都脾氣這麼大的,而是胸痛的病人多多少少都有點疑心病,當 MDCT 提供的資訊跟診斷導管不同時,心臟科醫師就只能把壓力傳遞回去了!

 

李文正醫師說的 TAVI 術前評估讓人對 MDCT 的實用性了解更多,順道提到的健檢,無非是提醒我們除了臨床工作外實在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也看到從台大開始重視醫師的健康。說起來越是重要的生財工具就應該越重視保養,但是醫師常常因為太忙而忽視了健康,不可不慎。

 

惲醫師講的 myocardial perfusion 讓人認識了 MDCT 取代現有 study 的可能性。

 

蔡 P 的簡報一如往昔的大器,讓人驚訝的是連英文演講都可以唬爛得口沫橫飛 (編按:這麼說,該開心還是難過呀 XD ),挑動全場聽眾的情緒,應證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而先天性心臟病用 MDCT 來說故事,比用超音波猜一猜清楚明瞭許多。說起來內科教育就喜歡掉書袋搞鑑別診斷,但時代進步了,可以用影像直接說出答案,實在比猜一猜來的高明許多。

 

蔡欣宇醫師提到的 vascular CT,非常實用,不過受限於現實狀況跟重組的費工,現實中願意這麼做的醫院並不多,只能佩服你們當年願意花時間發展的用心,讓我們知道,「用心,就有無限可能。

 

第二天的實作現場,一走進去以為進了網咖,50 多台電腦,一人一台高速電腦,更有許多工程師,放射師做及時指導,太超值了!

 

本以為永遠坐最後一排上課的我,會被忽略,沒想到最資深的放射師就坐在我的旁邊,有了他的即時指導,讓我有機會把講義上大部分畫面都重建出來。

 

最高明的教學應當是寓教於樂,而不是講一堆別人都聽不懂的東西。而這堂實作課程應當是這幾年參加過的實作課程最有效率,也最有趣的。雖然不是放射科醫師,卻也能在這堂課把這些 DICOM 檔,在 workstation 像玩電動玩具一般重建出來。

 

感謝蔡 P 能辦這樣的活動,讓我們在被動接受醫學會繼續教育時,能夠有不同的選擇,可以投資自己,也感謝你們演講中提點的 Know-how,或許有一天,先天性心臟病就不再是我的罩門了!

 

最後能準時結束,真的很棒!可以早點南下回家跟家人玩耍,很多學術活動總是時間掌握不佳,延遲結束,浪費大家的青春。

 

 

掌握每一秒,價值無上限!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