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病變:肥厚、擴張、右心室心肌病變、左心室緻密不全與其他

 

講者:蔡依橙醫師 (I-Chen Tsai, MD, PhD)


       
心肌病變,並不如想像中少見。只是我們過去都只專注觀察冠狀動脈。


        台中榮總開院 30 多年,首例 ARVD,是蔡依橙醫師用電腦斷層診斷,並告知臨床醫師的。資深的心臟電氣生理高手也說:「我做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 ARVD。」此外,中榮首例 LVNC、首例 mid-ventricular HOCM,也是如此。

 

        當有了第一例後,臨床醫師、影像科醫師,都知道了這個病,第二例、第三例,就會接連被看到。因為,臨床醫學,是「觀察的科學」。

 

        也因為如此,心臟外科與心臟內科,逐漸信任心臟電腦斷層,用以評估各種心肌病變,甚至在「心臟疾病」找不到原因時,就會做個「心臟電腦斷層」看看。這種對檢查的信任度,就像「肚子痛」找不到原因的時候,急診醫師會選擇做個「腹部電腦斷層」看看。

 

        讓我們看看,蔡依橙醫師過去十多年的臨床經驗,看過的各種心肌病變。在華麗的影像與動畫下,窺視我們過去曾經忽略的世界。

 


想看看過去沒注意過的心肌病變嗎?活動內容
請見此

 

 

本篇發表於 0419 議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