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六天的日本自由行 參與 CVCT 更令我感到興奮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王別旭 醫師

 

perfusion

 

首先,非常感謝這個活動的所有工作團隊,無論是講師還是其他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對於整個活動的流暢度都有很高的貢獻。所有講者準備的內容都極充分,讓還只是 PGY,今年八月才升放射科 R1 的我受益良多,甚至比我為了準備這次 teaching course,買了 cardiac imaging 的書讀了兩個月,還吸收到更多有用的東西。也因為此,回想長達一週的特休,竟然是 CVCT 比在這之前六天的日本自由行還讓我覺得興奮。

 

我有個小意見,那就是在這次 CVCT 2014的小冊子裡,有介紹國外來的同行一些建議去的地點(Must Go):臺北 101,故宮,鼎泰豐。這三個詞彙拼湊在一起,展現台灣歷史深度的貧乏。

 

在故宮這個地點的介紹中,並沒有提到中國與台灣的近代連動關係,也讓第一次認識故宮的人無法體會到在台灣看見中國的古代藝術品是一種極具張力與歷史感的活動。臺北 101 和鼎泰豐我就不予置評。

 

我的看法是,一個國際會議主辦者應該將視野提升。主辦一個國際層級的活動,除了吸引各國人才參加,還需要將自己國家的內容推銷出去,譬如我們的海島地形(去花東玩絕對比去鼎泰豐更能了解台灣)、我們的人民抗爭史(二二八、美麗島,還有更多),我們的政治環境(請他們去大腸花),在在都好過臺北 101或鼎泰豐。

 

在小冊子裡,我只看見臺北是個無處可歸的地方,是可悲的活力的埋葬場。也或許這本小冊子沒有錯,因為大部分的人的確把這接受成事實,如此而已。

 

(編按:這篇提出了一個蠻有意思的看法,剛特別裝上了 DISQUS 留言板,歡迎各位留言討論。)

 

所有講者準備的內容都極充分的活動,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比起六天的日本自由行 參與 CVCT 更令我感到興奮 有 7 則回應

  1. I-Chen Tsai 說道:

    我先引個言好了。

    同仁在整理這篇的時候,特別找我看過,可能有點擔心我做的手冊被批評,怕我會難過 XD

    不過,實際上,我並沒有被冒犯的感覺。反而在這篇心得中,看到了年輕的自己。

    我也有我的辯解的啦 XD

    其實喔,東西是死的,人文深度是活的,101 跟 故宮,也可以從集體自卑、陽具崇拜、文化病態迷戀去解釋啊。打輸了仗,金銀財寶拿不夠,連些小玩具、大鐘鼎都順便帶走,頂有趣!

    至於鼎泰豐,我自己是真的喜歡吃,而且我很尊敬他們一絲不苟的態度。我也期許自己,對每個課程的企劃,都有這樣的細膩。

  2. pofeng 說道:

    那個,我們辦研討會的時候也是對安排 City Tour 很傷腦筋,如果各位大德有推薦的深度旅遊合作廠商,還拜託推薦一下,因為旅行社真的都是報故宮和士林夜市的行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3. kelvinmix 說道:

    蔡P沒錯,

    不過顯然王醫生的期待更高。這邊附上很棒的資源,希望可以讓蔡P能力更進化
    http://trip.writers.idv.tw/2013/08/blog-post_12.html

  4. Shih-Yi Huang Terrier 說道:

    這是一場國際醫學學會,基本上來說,辦國際教育的基本前提是,必須要考量到來自各國學員的差異性。比方學員有自己的語言,文化與政治觀點,教育者最好儘量不要在教育過程中帶入個人的政治傾向,此外,國際學員也有自己的時間安排和專業背景,如果不是台灣人,又不是專研歷史文化學者,在緊湊的學習行程中,很難排入太過深入細膩的文化行程。因此,只能用儘量通性,在國際間已經取得共識的,所謂的一般文化符碼去做安排。比方說,去法國開學術會議,一般人都會儘量抽空參訪巴黎鐵塔,而不會特地安排前往諾曼地憑弔。

    其實,我還蠻欣賞這一篇心得的,一方面新思惟國際敢貼,表示廣納建言,有虛心接受各界批評檢驗的宏觀與氣度,另一方面,這一位作者的確有他自己的想法跟觀
    點,並且用理性邏輯的文字敘述出來,讓大家公開討論。台灣醫學界擁有這樣一個有交流有溝通的開放觀念平台,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