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與別人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放射科 陳俊文 醫師

 

01_ChenCW_innovarad

 

在網路上 follow 蔡 P新思惟國際 的動態已經一段時間了,在今年三月放射年會,也認真聽了一早上的華青論壇。

 

在此次報名前,心裡著實掙扎了許久,在我工作的區域醫院,routine 工作都做不完了,進一步的心臟 CT 與 MRI 評估少之又少,對於進階的心臟影像評估,學會了只會增加工作量,不會最多就轉診吧。但是心中總是有缺了一塊的遺憾。幾經掙扎,最後還是報名了,心裡的想法是「最多就當上一天的空中英語教室吧」。

 

02_ChenCW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最大的感覺是,蔡 P 英文中每個詞彙,每段字語,我都聽得懂!因為聽得懂,在思考語言轉換比較不花時間,配合精美的影像,收穫自是不少。

放射科醫師與心臟科醫師在 CVCT 課程中各取所需。心臟科醫師對於心臟疾病機轉與臨床處置熟悉不在話下,但有什麼樣的影像工具可以借助診斷。放射科醫師對於影像重組熟悉不在話下,但有什麼臨床意義,診斷的眉角在哪裡。這也是一種跨領域的 combine meeting 吧。

 

John Hoe 充滿大師的風範,對於心臟電腦斷層診斷上易見的錯誤警示,對於體重不同病人降低輻射劑量調控,對於低輻射劑量論點相關文章謬誤提醒,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蔡 P 秀出一例例精采絕倫的 case,或許在我們的工作生涯中碰到的機會少之有少,一旦碰到,是否有那個慧眼可以看出?我想上過課的放射科醫師應該都能認同,雖然不見得一定百分之百能診斷出,但至少提高了捕獲的機會。

 

惲純和醫師對於冠狀動脈狹窄的見解,回到 anatomy / function / clinical presentation 整體的評估,我想都是在提醒放射科醫師,跨領域的整合,聽聽病人怎麼說,聽聽心臟科、核醫科醫師怎麼說,再看看你電腦上的影像怎麼說,這些才是一個完整的診斷(前提是你要有那麼多時間做全人整合醫療)。

 

李醫師的台大 calcium score 篩檢經驗分享、TAVI planning,都讓我有一種看到新視野的感覺。或許在醫院內提個全院篩檢的研究計畫也不錯 (好像又再給自己找事做)。

 

蔡欣宇醫師的 pulmonary embolism 與下肢 CTA 都是在醫院中更實際與經常的操作。專注在 pulmonary artery 裡找 emboli,要想想是不是有其他原因在下肢靜脈、胸腔與心臟的問題。課程中,更提示了臨床操作流速重點。

 

當我們整天埋首於電腦前,在辦公室與檢查室間穿梭,忘了看看下午醫院外晴朗的天空與優閒。Routine 的每日工作一再重複,對於新知汲取的動機一再降低。

 

今天的課程,在心中有一點搔到癢處,想要了解更多一點,想要做更多有趣的 case,想要…….與別人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與別人不一樣,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課後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